paper 01

YTA 10+5 系列論壇| 王喆建築師

YTA 10+5 系列論壇| 王喆建築師

YTA 10+5 系列論壇| 

王喆建築師


設計復刻經典講座第五場

--

講者:王喆|大矩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經理

講題:作/做 白色的夢

時間:2014/11/30

地點:華山文創園區東2A YTA場館

「如果要我描述這個案子,我會稱她「白色的之間」,拿起了毛筆,並深信著這會影響我自己未來的建築人生。」

畢業設計初期,發現自己對於西方建築歷程及思維耳熟能詳,但對於自身的文化或傳統卻只有一種似曾相識的陌生感,因此開始讀了老莊的虛,山水畫的卷軸扇頁、三遠、留白及皺法、草書的行氣與書寫,庭園的景隨步移…迷迷糊糊但立下大志地希望透過畢業設計,建立起自己以傳統東方美學思維為基礎的建築論述,因此拿起了毛筆,在宣紙上開始塗抹,並深信著這會影響我自己未來的建築人生。

懵懵懂懂地前進又好像沒有前進的狀況持續了一陣子,向前看著自己畫的又似乎看不太懂的草圖,向後翻著曾經參與過的幾個國內外競圖作品,才誤打誤撞地確定了宋代以山水畫中的「留白」以及時間「之間」中的時距觀念為基礎,而展開了一系列以地平線、天空、風、光、水、植栽及聲音等軟性元素來轉化「無色之色」的過程與設計。在大家拍拍手評完圖的時刻,立下另一個大志要延續對「白」的探索,因此帶了畢業設計到到日本小嶋一浩事務所簡報並任職,想以親身參與的方式了解小嶋先生怎麼談白,以及怎麼做白。